下载APP 天气预报
济南旅行:敢称“天下第一”的趵突泉凭何冠名第一
时间:2017-08-05

在我国的诸多名泉中,号称“天下第一泉”的主要有四个,即北京的玉泉、江苏镇江的中泠泉、江西庐山的谷帘泉和济南的趵突泉。这些名泉,各具风采,各有特色。但是,“第一”只能是唯一。纵观历史古今,从各方面来看,恐怕非趵突泉莫属。

雨后的趵突泉

雨后的趵突泉

  先看看其他三泉称“天下第一泉”的理由。它们称“第一”的主要依据,就是水质好,用以烹茶清香味美。

  谷帘泉在江西庐山主峰大汉阳峰南面康王谷中。相传唐代“茶圣”陆羽(公元733年—804年)遍游神州的名山大川,品尝了各地的江水、泉水。他按冲出茶水的香美程度,将泉水排了名次,确认谷帘泉为“天下第一泉”。宋代诗人王禹偁在《谷帘泉序》中也说,谷帘泉水“其味不败,取茶煮之,浮云散雪之状,与井泉绝殊。”中泠泉在江苏镇江金山寺外的长江中。据说该泉的泉水甘洌醇厚,特宜煎茶。唐陆羽品评天下泉水时,中泠泉才名列第七。陆羽之后的后唐名士刘伯刍另有标准,他把宜泡茶的水分为七等,中泠泉水名列第一。玉泉在北京西郊玉泉山上,明清两代都把玉泉作为宫廷用水的水源。据说清代乾隆皇帝为验证该泉水质,命太监特制一个银质量斗,用以称量全国各地送来的名泉水样。结果是:北京玉泉水每银斗重1两,为最轻;济南珍珠泉水重1两2钱;镇江中泠泉水重1两3钱;无锡惠山泉、杭州虎跑泉水均重1两4钱。根据乾隆自定的标准,玉泉水最轻,因此“杂质”最少,水质最好,于是在裂帛湖畔刻下御制《玉泉山天下第一泉记》,其中云:“……则凡出于山下而有冽者,诚无过京师之玉泉,故定为天下第一泉。”

趵突泉泉眼

趵突泉泉眼

  其实,仅就水质而言,趵突泉水丝毫不弱于以上三泉,而且更胜一筹。这是因为,趵突泉水质绝佳,清冽甘美,用以泡茶,味醇色鲜,清香无比。北宋著名文学家曾巩曾用“滋荣冬菇温常早,润泽春茶味更真”的诗句,对趵突泉水做出最恰切的评价。再从清洁程度上来说,一般河水每毫升含菌量成千上万个,而趵突泉水却基本不含菌。因此,趵突泉水是理想的饮用水。更具说服力的是,当年乾隆皇帝封玉泉为“天下第一泉”后,下江南时专门带了玉泉水供沿途饮用。但当他到了济南,品尝了趵突泉水后,便大加赞赏,认为趵突泉水更胜过北京玉泉之水,于是立即将玉泉水换成趵突泉水供沿途饮用,并将北京的玉泉改名为“玉泉趵突”,又将“天下第一泉”的美名改封给趵突泉。

  除水质外,趵突泉还有其他三泉不具备的优势。

  其一,趵突泉历史悠久,仅见诸文字记载的就有3500多年。《春秋》上记载说“公会齐侯于泺 ”,这是说早在2700多年前,鲁桓公和齐襄公就曾在泺(趵突泉)上相会。这是其他三泉所没有的。

  其二,趵突泉被称作“第一泉”,是有其历史渊源的。远在600多年前的明代,诗人晏壁就提出“第一泉”的说法。他在《趵突泉》一诗中写道:“渴马崖前水满川,江心泉迸蕊珠圆。济南七十泉流乳,趵突独称第一泉。”蒲松龄也把“天下第一”的桂冠给了趵突泉。他在《趵突泉赋》中称趵突泉为“海内之名泉第一,齐门之胜地无双。”清乾隆十三年(公元1748年),乾隆皇帝又加封它为“第一泉”;清代济南举人王锺霖在他的《第一泉记》中,进一步谈了趵突泉叫“第一泉”的理由:

  济水源自王屋,伏流至济南,随地涌泉,不止七十二也,而趵突为最……齐郡唐际武先生云:“吾行几遍天下,所谓第一、第二泉者,皆不及吾济诸泉,惜陆羽未品之耳。”夫泉之著名在甘与清。趵突甘而淳,清而冽,且重而有力,故潜行远,而矗腾高。若水晶三峰,欲冲霄汉,而四时若雷吼也。噫!异矣。毛海客云:“济南名泉七十二,独有趵突称神功。”又云:“鸣乎!此泉洵第一,碑记尝读曾南丰,则趵突实为第一。”因名之为第一泉。

趵突泉一隅

趵突泉一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