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潺潺溪水牵着我的手
时间:2017-08-05

北方有佳人,遗世而独立”。重渡沟,伏牛山区的一山沟,位于河南省洛阳市栾川县境内,传说因东汉光武帝刘秀二渡伊水到此,摆脱了王莽的追杀并成就帝业而御赐此名。因为伏牛山崇山峻岭、沟壑纵横、交通闭塞,使得天生丽质的重渡沟养在深闺人未识;也正是这个原因,使得重渡沟像一颗很少受到污染的青青野果,被伏牛山的闭塞落后较好地保护着。

十几年前曾去过重渡沟,一路溪水相伴的记忆非常深刻,在这个小山村无论走到哪里都能听得悦耳的溪流声,无论走到哪里都有潺潺溪水牵着我的手;牵了左手,又牵右手。

都说女人如水,我认为女人更爱水。孔圣人说“智者乐山,仁者乐水”。也难怪,像我这等胸无大志、再加上腿力不支的弱女子,还真只是乐水却不喜山呢。三姐姐我自从喜欢上摄影以来,就总想着再去重渡沟拍拍水,这一回如我所愿。

真没料到重渡沟今非昔比。近年来当地政府打造“全景栾川”,如今的重渡沟正在努力成为国家5A景区,各类设施俱全,服务也大大改观。

这里的山水依旧。竹林幽径间,满目葱茏,绿绣成堆;飞瀑清波里,清泉汩汩,汇流成溪。傍晚,坐着整洁的农家小院里,微风裹着竹香,送来阵阵清新,让人好生惬意,悠然心静。

一碗久违的香喷喷的玉米糁让我精神抖擞。扛上脚架,直奔景区,一步步地登上石阶,当我站在石潭、溪流、飞瀑前,沉稳地放慢快门速度,看那溪水在飘、在舞,看那瀑布如纱、如练,此时此刻,游人的喧闹声在耳中已被屏蔽,我听到的全是淙淙似琴的高山流水。

“上善若水”,此情此景让我对这四个字又有了新的领悟。我本平常之人,应怀平常之心,做平常之事。懂得赏水的人,就应该是心性至善至深之人,置身其中,能在喧闹中开辟出自己的一席之地,也能在纷扰乱世中找到自己心灵的归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