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用“VR/AR手套”代替手柄,「Plexus」想让你在虚拟世界拥有灵活双手
时间:2018-06-27

        目前大多数的VR设备,是通过手柄来实现操作控制和手势识别等,这离感受更真实的VR体验还有一定距离,毕竟我们的手是非常灵活的,而在虚拟世界中,并不能完全体验到双手的作用。

        Y Combinator孵化的一家科技创业公司Plexus,正在推出一款“VR/AR手套”,让用户在VR/AR的虚拟环境中,可以拥有感受真实、灵活的双手体验。

 

 

图片来源:Plexus 官网

        Plexus手套选用硅胶作为手套材质,通过尼龙扣固定在手掌上,其主要重量集中在手腕,所以手掌会比较轻松。手套主要贴附在手背侧,这样手心和手指可以露出,从而有效防止手汗问题,同时也减轻了手套重量。

        技术方面,手套的追踪传感器通过用磁性吸附的追踪器,捕捉手在空间中的位置,在使用时,各个传感器会校准用户手指的静止状态,然后发送手指位置给游戏引擎。手套在每只手指指尖都有马达,手指操控器通过控制马达为用户提供触觉反馈。

        Plexus手套使用了HTC与Oculus现有的追踪系统,另外Plexus也取得了SteamVR追踪技术许可,并在此基础上开发自己更加精简的解决方案。

 

 

        在Plexus官网的演示视频中,用户带上Plexus手套,可以在VR场景中映射出一双虚拟的手,虚拟手掌手指会跟随用户的双手位置和动作,完成物体抓取、抛接等动作

 

 

        VR手套的难点在于软件设计和将现实操控与VR世界融合的交互引擎。Plexus搭配的软件端还有延迟的问题,其为手套提供了开发包,适用于Unity与Unreal游戏引擎。

        目标客户方面,Plexus目前优先选择企业客户。手套的开发包价格为249美元,第一批套件预计于八月发货,目前可以在官网预定。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4月,Oculus VR手套的2项新专利在网上曝光,这两项专利都与触觉反馈有关。根据描述,触觉反馈手套将所谓的“Tendons”(跟人类肌肉的肌键有些相似)植入加重器,在VR世界内模拟触感。当你完成各种任务时,比如按下按钮,捡起东西,感觉会更真实。

        另外,NASA 也曾和 VR 公司 Manus VR 合作,设计了一款主要用于宇航员训练的 VR 手套来模拟太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