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人生就是要不停去探索去见不一样的风景——宗同昌与哈弗H9逐梦世界屋脊
时间:2020-06-13

人生,这个亘古不变的话题,至今也无人能完全参悟,不同的年龄,有着不同的感悟。如果你对于人生的追求二十年都没有变化,也许在别人眼里你是另类,如果能够坚持三十年,那你就会变得令人佩服甚至是敬仰,随着时间的发酵,在别人眼里,那个坚持追求自己人生的人,就是伟大的人。

伟大的人很少,而宗同昌确属其中一个。之所以伟大,是因为宗老35年坚持不懈地追求自己人生的完美,而这种完美却恰恰是一件很平凡的事。今年,宗老和哈弗H9在追求完美人生的道路上再次出发,朝着心中的那片圣地——阿里。

人生的第一道惊鸿

阿里,一片遥远、神秘、未知的土地,其丰富的文化遗迹和奇异的自然景观一直吸引着世界各国的探险家、考古队。早在上个世纪初,瑞典探险家斯文?赫定便从新疆进入阿里,从此阿里在欧洲名声大噪,阿里的文明、阿里的人文、阿里的地貌,让无数向往东方文明的欧洲探险家前来科考,而此时的中国人可能对阿里一无所知。一个世纪过去了,阿里地区对许多人来说,依旧陌生。而宗老与阿里的邂逅是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1979年,宗老因为工作调转从《美术》杂志社调至故宫博物院从事文物摄影,这也促使宗老在1985年第一次参加国家文物局组织的西藏阿里文物考察队并赴藏工作。就是因为宗同昌的这次西藏之行,让他与阿里就结下了不解之缘。

宗老对于第一次进藏记忆犹新,回想第一次进藏,国产的大解放汽车艰难地跋涉在高原的冻土上的情景,车轮踏过雪地,碾过泥泞,车轮与车桥之间不和谐的扭动,让人无时无刻不担心会因为车辆的问题,而止步不前。“那时的科学考察无疑就是探险”,这是宗老对于八十年代科考的最深印象。而不论条件多么艰险,宗老探索的脚步从未停止过。

第一次进藏考察古格遗址,险象环生。那时的物资配备很紧张,科考队必须依靠有限的资源最大限度完成工作,所有人还没有完全适应高反就投入工作,宗老的拍摄工作也紧锣密鼓,但巨大的负荷还是让他病倒了,连续高烧三天,在缺医少药的状态下,靠绿豆粥熬了下来,这也许是宗老坚韧性格的另一种体现吧。

不同的风景

如果没有那种坚持,就没有古格遗址发现上取得的巨大进展。它成就了我们中国科考里程碑式的奇迹,虽然这是老一辈科考学家们的共同努力,但古格文明确实是因为宗老所拍摄下的影像,而变得清晰具象闻名世界。

(摄影  宗同昌)

“古格文明的价值与它现在的知名度相比是不相称的。其实,无论遗址的规模和气势,还是其中壁画给人的美感震撼,古格文明都不亚于楼兰。古格的一些壁画也完全可以与敦煌的壁画相媲美。但是古格却没有楼兰和敦煌那样的知名度。这其中的原因,一是它没有处于像楼兰和敦煌那样的东西文化交流的要道口;二是在文化上对于习惯了中原文明的我们,古格是陌生的。”幸运的是,宗老从1985年开始,就一次次地深入到中国西部最神秘的王国考察。他用文字和图片向我们披露古格这一古老文明的奥妙。如今已经坚持了35年。

(摄影  宗同昌)

在宗老看来,很多考古学家精于学术研究,很多探险家精于攻克艰难险阻,而他比前两者还多了一个技能就是摄影,一个摄影家的眼里,到处都是美的,到处有人生中不同的风景。在他看来,镜头记录的不应该是简单的西藏的壮美,应该还有西藏的文明、西藏的人文、西藏的情怀。所以当你打开百度百科,欣赏宗老的摄影作品时,你会发现,他的作品包罗万象,西藏的地理风情、人文风貌,在他镜头下的西藏是立体的西藏,是有人间烟火气的西藏。

“每次去西藏,都会领略到不同的风景,所以我三十多年,十几次进臧科考,为的就是发现不一样的西藏,让不了解西藏的人通过我读懂西藏”,这是宗老不经意间给自己人生追求的一个注脚吧。

生命不息探索不止

三十五年的进藏科考经历,让宗老从一个峥嵘青年,成为了鹤发老人,回想起时代的变迁,老人唏嘘感叹,三十五年前进藏,我们只能借助212吉普车,和解放大卡车。进入到20世纪,条件有了很大的改善,那时候进藏科考,开始有了进口车的保障,那时候日系越野车还是主要的可靠保障车,可是进入那么艰苦的环境也要五六辆车结伴而行,否则也无法保证完全的安全与顺畅。而现在科技的进步与汽车工业的迅猛发展,我们自主品牌的汽车也可以征服西藏了,说着宗老开始说起了他的那台刚买到手的哈弗H9。在宗老看来,这台车是专门为他的需求生产的, L2级自动驾驶、座驾按摩/通风/加热、优秀的NVH等具有极强的舒适性,可以较大程度地减少长途跋涉带来的疲劳感,这是很多硬派越野车所不具备的。为了越野功能配备的“三把锁”更是深入险境必备的装配。最关键的是还有蠕行模式和“坦克转弯” 功能,既然是科学考察,就一定会去到人类很难企及的地方,西藏的地貌很复杂,高峻的山脉、冰川、戈壁、沙漠、沼泽等,无处不在的危险与艰难,这些越野功能可以降低越野难度,能更好地征服险境,为宗老的科考之行带来更多便利。从宗老的描述当中,我能听出宗老对这台车的喜爱与信任。

有了这台哈弗H9以后,宗老对自己古稀之年后的生活更加向往,自己对未知探索信念也越来越坚定。无需多说,从宗老的眼神中可以看出,他要的就是“生命不息,探索不止!”,是“远征!去那向往的地方,为了心中的理想,为那完美的人生!”。

宗老那句“很多人没事干,很多重要的事没人干”的座右铭,不仅是自己人生的写照,也为我们描绘了少年赤子心该有的样子。这也是宗老会在垂暮之年,选择哈弗H9这样一个“00后”的原因。能够一起在各自的领域走出一条别人没有走过的路,虽然很难,但一定很美。此次科考,宗老选择一车,四人,去面对西藏那严苛的考验,领略人生中再一次不同的风景,去践行他生命不息探索不止的人生信条,给予他强大信心的是他三十五年征服西藏的人生经历与身后那台,朴实坚韧,能征服一切的哈弗H9。

去年,宗老与三位同为古稀老人的朋友相聚雪山之上开了一个“温泉大趴”堪称奇迹,我们期待今年宗老和他那台白色的哈弗H9,给我们带来更多的人生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