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大家风范辽东第一虎——李伟
时间:2019-11-08

李伟(又称大伟)

国家一级美术师

中国张大千艺术研究院名誉院长

北京虎禅堂画院院长

师从当代画虎第一人冯大中

李大伟,虎禅堂主人,中国张大千艺术研究院名誉院长.自幼喜画,受祖父影响,12岁就临摹石涛,张善子,张大千、李可染的作品,并以善画虎传为佳话。2010年创作《白虎啸河山》获全国十大虎画家提名奖,被当代画坛称为“辽东第一虎”。1990年进修于中央美院国画系,受到诸多大家青昧。后拜中国美协理事,辽宁美协副主席冯大中先生为师,学习画虎技法,逐渐在1996年,作品《春融》赴马来西亚展出,并获优秀作品奖;

1997年在家乡辽宁本溪举办首次个人画展

1997年,作品《回家》获得香港华人美术家联合会举办的迎回归全国书画大展金奖

1999年,在《艺术界》,《美术大观》等刊物专题介绍.巨幅作品《百虎歌盛世》获建国50周年一等奖

2005年,被编入《中国名人美术家大词典》,作品《独占鳌头》获泰山杯山东工笔画展优秀奖

2006年,在山东济南举办个人画展

2008年,携带《五虎送福》参加韩国首尔举办的百名华人美术家提名大展,获金奖

2009年,在甘肃兰州举办个人画展

2010年,获得获全国十大虎画家提名奖

2013年,作品《绝世风采》参加北京印千国际拍卖有限公司2013秋拍,最终以14.9万成交

近年来,其作品多次参加国际书画交流展,参加全国及省市书画展览并获奖,多次在各家报刊杂志上发表,被海内外知名人士艺术机构收藏。

每个人从艺之路,其间坎坷种种,自不赘言。李伟老师四十余年来,浸淫笔墨,日干清水一碗,半生废纸三千,用墨以缸量。真正是“我家洗砚池头树,朵朵花开淡墨痕”。构思用功到深夜是常有的事情,甚而至于,人躺到床上了,脑子还没有停歇,还在想着某一幅作品的不足之处。线条的处理,墨色的火候,构图的变化……用功的艺术家不少,但像李伟老师这样深居简出,一心扑在书画事业上的就很少了。

 

大伟工笔虎

其写虎作品,纵意泼墨,天地和合,铁腕疾风。宣纸无限,气势若宏,顿生云烟。人间真气,叱咤雄峰,若星辰陨落。笔下虎作品,睡虎虽酣,神韵犹在;卧虎虽静,神威不减;奔虎生风,宛若离弦之箭;群虎图更是顾盼有姿,千般风采,万般情趣。虎似他,他如虎,乾坤之大,人虎合一,有祥和之气漫出宣纸,道法自然痴恋画,笔走龙游吐风骨,任由独行,无拘无束,须弥无家处处彼岸。融佛性人性于一炉,集情缘善缘于一身,生生是他自个的写照。

 

大伟写意虎

自在禅心指上听。天地造化,一世凡尘。能写心中之丘壑,我想,对每一位艺术家而言,是莫大的幸福。倚枕云天共远,橹声摇月,妙笔生花,纸上丹青,打湿了岁月。每一位艺术家都是一位苦行僧般存在,赤脚丈量凡间,踏千山万水,再还给人间幅幅泣血江山如画,鸟语花香。纵万里繁华,君自茕茕孑立,踽踽独行,拾落英于画案,于淡墨处寻浓情。一笔一凿,青春到白发,恍然而逝,哑然潜行,醉于这墨色淋漓之间。

 

大伟没骨荷花作品被北京市政府悬挂并收藏

李伟老师已至知天命之年,他却谦虚地说,对于艺术,还在痛苦的探索之中。他是一位多面手,山水、人物、花鸟、走兽、书法等,均颇有建树。纵观其作品,一言以蔽之,人文情怀是他作品的魂儿。仔细品读过他的一些作品,有一幅中成队的企鹅不规则地站着,远处是冰冻的山川和停泊的游轮,其关注自然生态的情怀呼之吁出。还有一幅暗红的斑驳大门紧闭,一只可爱的小狗静静地卧在门前,我读到了关于守望的回忆。2018最新力作《在路上》,车水马龙的立交桥,远处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给人以强烈的紧迫感,生活在城市的人们,芸芸众生,在路上,是一种别样的境况……全览他的作品,既有对环境生态方面的思考,内涵着呼唤保卫地球家园、珍惜生态环境的强烈意识,又有对于亲情爱情等情感的刻画,以艺术的形式,呼唤真善美。我想,作为艺术家,除了作品本身给人以美感,其昭示的精神内核才是更直击人心,影响后人的吧!

 

大伟新工笔没骨金钱豹

李伟老师走的是一条向传统致敬的艺术道路,他坚守传统,并不断超越传统,超越自我,以大自然为师,博采众家之长。然而,他又是一位善于创新,在传统的守与破之间,作了很多大胆的尝试。他的作品,既有传统的技法延续,又有新的视觉和表达手法的运用,最主要的是,他用手中的如椽巨笔,力求唤起人们对社会现象,人文精神的思考。我手写我心,有自家风貌,有一家之言。独特,深刻,这就够了。

 

大伟新工笔没骨虎

大伟虎作品不仅继承了冯大中先生的画技,并且传承了冯大中先生的人文虎的精神。我们看冯大中先生和大伟老师的作品,他们所创作老虎作品都不是那么凶猛的,神情动作也毫不夸张。这就是冯大中先生所主张的人文虎精神。老虎人文化了,老虎也有喜怒哀乐。老虎也有亲情友情。所以看冯先生作品虎都是带有人文感情的,但老虎的威风犹在。

 

大伟新工笔没骨老虎

李伟老师的工笔虎和写意虎已经在当今书画界小有名气了,并且他的虎作品在拍卖界也不错的记录。李伟老师被看作最接近冯大中的画家,被业界称为“辽东第一虎”但李伟老师没有满足现状,他要画自己特色的作品,经过多年不懈的研究李伟老师独创了新工笔没骨老虎画法,没骨老虎既有工笔的细腻,又有写意的水墨味道,背景采用了泼彩,重彩等画法。更难得是李伟老师大胆采用西方的光影美学,与国画相结合产生了完美的立体感。李伟新工笔没骨虎在业界产生了巨大的轰动,业界很多名家都纷纷收藏了李伟老师作品。相信李伟老师的新工笔没骨虎一定会在中国的画虎史上占有重要一席!

大伟作品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