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养心就是养命,春天养心记住四吃四不吃,心脏更有活力
时间:2024-03-21 来源:百姓资讯网

春天,是大地苏醒的季节,也是心脏需求关怀的时刻。养心不仅是对身体的关怀,更是对生命的呵护。在这个春季,我们应该牢记四吃四不吃的原则,以保持心脏健康,让生命焕发出更多的活力和光彩。

一、红豆: 红豆富含丰富的维生素B、蛋白质和纤维素,能够降低胆固醇、增强心脏功能,有助于预防心血管疾病。此外,红豆还具有清热解毒、利尿通便的功效,是春季养心的理想食物之一。

推荐做法:红豆饼

材料:粘米粉或糯米粉 250克;红豆沙 200克;白砂糖 100克;温水 适量;食用油 适量

步骤:

1. 将红豆沙放入碗中,加入适量白砂糖,搅拌均匀,制作成红豆馅备用。

2. 将粘米粉或糯米粉放入一个大碗中。

3. 慢慢地加入温水,一边加水一边用手搅拌,直到面团可以揉成团,不粘手即可。

4. 将揉好的面团搓成小圆球,压扁,包入适量的红豆馅,封口捏紧。

5. 平底锅中加入适量的食用油,待油温略微升高后,放入红豆饼,用小火慢慢煎至两面金黄即可。

温馨提示:

(1) 在制作红豆馅时,可以根据个人口味加糖,也可以不加糖,根据红豆馅的甜度适量调整。

(2) 揉面团时,水的用量要适中,过多会导致面团过软,难以成型,过少则会使面团太硬,不易搓成形状。

(3) 在煎红豆饼时,火候要掌握好,火过大容易烧焦,火过小则容易油腻。

(4) 煎好的红豆饼可以撒上一些糖粉或者芝麻,增加口感和美观度。

二、红枣: 红枣被誉为“补中益气”的佳品,富含维生素C、维生素E、矿物质等营养成分,有益于调节心血管功能、增强免疫力,促进血液循环,减轻心脏负担,是春季养心的良好选择。

推荐做法:红枣银耳羹

材料:干银耳 20克;红枣 10颗;冰糖 适量;水 适量

步骤:

1. 将干银耳用清水浸泡至软,大约需要1-2小时,然后用手撕成小朵备用。

2. 将红枣洗净,去除核,备用。

3. 锅中加入适量清水,放入浸泡好的银耳,用中小火煮至银耳软化,约需20-30分钟。

4. 待银耳软化后,加入红枣和适量的冰糖,继续煮至红枣熟透,汤汁略微浓稠即可。

5. 关火后,待汤稍微冷却后即可食用。

温馨提示:

(1) 干银耳在煮之前需提前浸泡,时间越长,煮熟的时间越短。

(2) 煮银耳时火候不宜过大,以免粘锅或煮烂。

(3) 红枣银耳羹可以根据个人口味适量加入冰糖,也可以选择其他代糖或者不加糖。

三、黑豆: 黑豆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和多种维生素、矿物质,具有健脾益肾、补血养心的作用。黑豆还含有丰富的天然抗氧化物质,能够抑制自由基的产生,保护心血管系统,降低心脏疾病的发病率。

推荐做法:黑豆粥

材料:黑豆 100克;大米 100克;清水 适量;冰糖(可选)适量

步骤:

1. 将黑豆洗净,浸泡在清水中至少4小时或过夜,使其充分吸水。

2. 将大米洗净,与浸泡好的黑豆一同放入电饭锅或炖盅中。

3. 加入适量清水,水量根据个人口感可稍微多一些,因为黑豆会吸水,煮制时容易吸收水分。

4. 开启电饭锅或者将炖盅放入炉火上,煮至粥的浓稠度适宜,黑豆和大米煮烂。

5. 如喜欢甜味,可在粥快煮好时加入适量冰糖搅拌至溶解,调节甜度。

6. 熟透后的黑豆粥可根据个人口味加入适量的盐或者其他调味料,提升口感。

温馨提示:

(1) 黑豆在烹饪前需充分浸泡,这样有利于软化豆子,煮出的粥口感更佳。

(2) 如果时间允许,可以事先将黑豆和大米浸泡一段时间再煮,这样更容易煮烂,口感更细腻。

(3) 煮黑豆粥时火候要掌握好,避免煮沸时粘锅,可以适当加水。

(4) 黑豆粥可以根据个人喜好添加其他配料,如桂圆、枸杞、红枣等,增加口感和营养。

四、红枸杞: 红枸杞是一种药食同源的食材,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维生素E、胡萝卜素等营养成分,具有滋阴补肾、益气养血、调理心脏的作用。适量食用红枸杞可以增强心脏功能、调节血压,有助于预防心血管疾病。

推荐做法:红枸杞猪肝汤

材料:猪肝 200克;红枸杞 20克;姜片 3片;料酒 适量;盐 适量;清水 适量

步骤:

1. 将猪肝洗净,切成薄片,然后放入盐水中浸泡片刻,以去除血水和腥味。然后捞出沥干备用。

2. 将红枸杞洗净,备用。

3. 锅中加入适量清水,待水开后放入姜片和适量料酒,煮至水滚。

4. 将浸泡好的猪肝放入滚水中焯水,煮至变色,然后捞出沥干备用。

5. 将焯好水的猪肝、红枸杞放入锅中,再次加入适量清水,用中小火炖煮约30分钟至猪肝熟透。

6. 炖好后,根据个人口味适量加盐调味即可。

温馨提示:

(1) 在焯水猪肝时,可以加入一些料酒或姜片,以去除腥味。

(2) 炖煮过程中火候要适中,以免猪肝过烂影响口感。

(3) 如果喜欢汤更浓郁,可以适量加入些许鸡精或者其他调味料。

(4) 猪肝含有丰富的营养,但不宜食用过多,一次食用量以适量为宜,过多可能会导致腹泻或其他不适。

此外,春季养心还需注意不宜食用以下四种食物:

(一)腐烂的生姜: 腐烂的生姜可能受到霉菌污染,食用后容易引起食物中毒,对心脏健康不利。

(二)过夜的剩菜: 食物存放时间过长容易产生细菌,食用过夜的剩菜可能会导致食物中毒,影响心脏健康。

(三)腌制的咸鱼: 腌制的咸鱼富含亚硝酸盐等致癌物质,长期食用会增加心血管疾病的发病风险。

(四)霉豆腐: 霉豆腐含有大量霉菌毒素,食用后容易引起食物中毒,对心脏健康不利。

春天是一个希望的季节,我们在这个季节里更应该关爱自己的心脏健康。通过选择适宜的食材,远离不利于心脏健康的食物,让我们的心脏更有活力、更健康,以更加饱满的精神和身体投入到美好的生活中去。让我们在春天里,从心开始,尽情享受生命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