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脾胃不好吃这5种菜,堪称“养胃冠军”,60岁后常吃,健脾养胃
时间:2024-03-21 来源:百姓资讯网

随着年龄的增长,很多人会面临脾胃功能逐渐减退的问题,消化不良、胃痛、便秘等困扰着他们的健康生活。在这种情况下,选择对脾胃有益的食物成为了至关重要的一环。而在众多食材中,有五种被誉为“养胃冠军”的食物,它们被认为是60岁后常食的理想选择,具有健脾养胃的功效,可以有效改善脾胃功能,维护健康生活。

一、猴头菇: 猴头菇是一种珍贵的食用菌,其肉质鲜美、口感独特。它富含多种氨基酸、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特别是对胃肠功能不佳的人群有着明显的调理作用。猴头菇被认为具有滋阴润肺、养胃健脾的功效,经常食用有助于改善消化系统的功能,缓解胃部不适。

推荐做法:猴头菇排骨汤

材料:新鲜猴头菇 200克;猪排骨 300克;姜片 3片;葱段 2根;清水 适量;盐 适量

做法:

1. 将猪排骨洗净,用开水焯水去血水,捞出备用。

2. 热锅加入适量清水,放入猪排骨、姜片和葱段,大火煮沸。

3. 将猴头菇清洗干净,切成适当大小的块。

4. 煮沸后,转小火慢炖,炖煮1小时左右,直至排骨熟软出味。

5. 加入猴头菇,继续炖煮15分钟左右,让猴头菇入味。

6. 最后,根据个人口味适量加盐调味,即可关火。

温馨提示:

(1) 猴头菇属于野生菌类,购买时要选择外形完整、表面无损伤、没有腐烂迹象的猴头菇。

(2) 每次食用不宜过量,以免引起消化不良。

(3) 可以根据个人口味添加适量的调料和香料,如胡椒粉、料酒等,增加汤的风味。

二、山药: 山药,又名淮山,是一种常见的药食两用植物,被广泛应用于中医养生领域。其富含黏蛋白、膳食纤维、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成分,对于调理脾胃、增强消化功能有显著效果。山药还具有补气养血、益肾健脾的功效,适合于中老年人食用,有助于延缓衰老、增强体质。

推荐做法:山药肉片汤

材料:猪肉(里脊肉或瘦肉):150克;山药:200克;葱姜蒜:适量;清水:适量;盐、胡椒粉:适量;生抽:适量(可选)

做法:

1. 将猪肉洗净,切成薄片备用。

2. 山药去皮,洗净后切成薄片或者块状备用。

3. 葱姜蒜洗净,葱切段,姜切片,蒜切碎备用。

4. 锅中加入适量清水,待水烧开后放入猪肉片焯水,捞出备用。

5. 在同一锅中再次加入清水,水开后加入山药片、葱姜蒜,大火煮沸。

6. 然后将焯过水的猪肉片放入汤中,煮至猪肉熟透、山药软烂。

7. 最后,根据个人口味适量加盐和胡椒粉调味,可根据个人口味适量加入少许生抽提鲜,煮沸片刻即可。

温馨提示:

(1) 山药容易氧化变黑,切好后要放在清水中,以免氧化。可以在山药片上滴一些柠檬汁,防止氧化。

(2) 猪肉片焯水的目的是去除血水和腥味,使得煮出的汤更加清澈鲜美。

(3) 如果喜欢汤的口感更加鲜美,可以适量加入鸡精或者其他调味料。

三、菠菜: 菠菜富含维生素C、维生素E、叶酸、铁、钙等营养成分,是一种极佳的蔬菜选择,特别适合于脾胃虚弱、贫血等人群。菠菜有助于促进消化液分泌,提高食欲,同时具有缓解便秘、清热利尿的作用,对于维持胃肠道健康十分有益。

推荐做法:凉拌菠菜粉丝

材料:菠菜:适量;粉丝:适量;大蒜:适量;生抽:适量;香醋:适量;食用油:适量;盐:适量;糖:适量;花生碎:适量(可选)

做法:

1. 将菠菜洗净,焯水后捞出,沥干水分,切成段备用。

2. 将粉丝用温水泡软,再切成段备用。

3. 将大蒜剥皮并切成蒜蓉备用。

4. 取一个大碗,将准备好的菠菜段和粉丝段放入碗中。

5. 在碗中加入适量的生抽、香醋、食用油,以及少许盐和糖,根据个人口味调节用量。

6. 最后,撒上蒜蓉和花生碎(可选),轻轻拌匀即可。

温馨提示:

(1) 菠菜在焯水后要迅速放入冷水中,以保持其颜色的鲜绿。

(2) 粉丝泡软后要充分沥干水分,避免汤汁过多影响口感。

(3) 香醋可以根据个人口味选择米醋或者陈醋。

(4) 如果喜欢口感更加丰富,可以加入少许花生碎或者芝麻。

四、地瓜: 地瓜,又称甘薯,是一种营养丰富的主食类蔬菜,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维生素、矿物质等。地瓜被认为是理想的健脾养胃食材,其含有的淀粉易于消化吸收,对于脾胃虚弱、消化不良的人群有很好的滋补作用,同时还能够促进肠道蠕动,预防便秘。

推荐做法:地瓜山药百合羹

材料:地瓜:200克;山药:200克;百合:50克;冰糖:适量;清水:适量;牛奶(可选):适量

做法:

1. 地瓜和山药去皮,切成小块备用。

2. 百合用清水泡发,去除杂质。

3. 锅中加入适量清水,放入地瓜和山药,大火煮开后转小火煮至软烂。

4. 将百合放入锅中,继续煮至百合变软。

5. 关火后,加入适量冰糖,根据个人口味调节甜度。

6. 将所有材料倒入搅拌机中,搅打成细腻的汤状。

7. 如果喜欢口感更加丰满,可以加入适量牛奶,搅拌均匀。

8. 将搅打好的汤倒入碗中,即可食用。

温馨提示:

(1) 地瓜、山药和百合都是富含营养的食材,有助于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

(2) 在煮地瓜和山药时,可以加入一些冰糖,使其更加甜美。

(3) 如果喜欢口感更加丝滑,可以使用搅拌机将所有材料搅打成细腻的汤状。

(4) 可以根据个人口味喜好加入适量牛奶,增加奶香和口感。

五、卷心菜: 卷心菜是一种低热量、高纤维的蔬菜,富含维生素C、维生素K、叶酸、钙等营养成分。它具有调理胃肠、增强消化功能的作用,有助于改善脾胃虚弱所致的胃部不适,同时还能够清热解毒、利尿消肿,对于促进身体健康十分有益。

推荐做法:手撕包菜

材料:包菜:1颗;大蒜:3瓣;姜:适量;食用油:适量;盐:适量;生抽:适量;糖:适量;鸡精(可选):适量

做法:

1. 将包菜洗净,掰成小块备用。

2. 大蒜去皮切末,姜切成细丝备用。

3. 锅中倒入适量的食用油,加热至七成热,放入蒜末和姜丝煸炒出香味。

4. 加入包菜块,翻炒均匀。

5. 继续翻炒至包菜变软,出水。

6. 加入适量的盐、生抽和糖,根据个人口味调味。

7. 继续翻炒均匀,使调料均匀裹在包菜上。

8. 等到包菜变软,出锅前,可以加入适量的鸡精提鲜,翻炒均匀即可。

温馨提示:

(1) 煸炒蒜末和姜丝时要小心掌握火候,避免过度炒焦影响口感。

(2) 翻炒包菜时要均匀,使得调料能够均匀裹在包菜上,提升口感。

(3) 菜肴中的盐、生抽、糖和鸡精的用量可以根据个人口味适量调整。

在追求健康长寿的道路上,正确的饮食习惯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尤其是随着年龄的增长,对脾胃的呵护显得尤为重要。通过摄入养胃的食物,如猴头菇、山药、菠菜、地瓜和卷心菜,可以有效改善脾胃功能,缓解消化不良的问题,为健康的晚年生活奠定坚实的基础。因此,60岁后常食这五种食材,不仅是一种养生的选择,更是对自己健康的负责任的态度。让我们从饮食健康开始,享受幸福健康的晚年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