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着力培养基层高水平人才
时间:2024-03-27

河北承德围场哈里哈镇 王志国

人才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指标。当今社会,人才是第一资源,硬实力、软实力,归根到底要靠人才实力,谁拥有了一流创新人才、拥有了一流科学家,谁就能在科技创新中占据优势。在新征程上,必须下气力打造体系化、高水平基层人才培养平台,让更多基层人才竞相涌现。

基层是培养基础研究人才的沃土,要结合实际,从实干思想、工作理念、党风建设、生活作风建设等方面入手,重新整合资源,集中力量,重点发挥基层贴近实际的特色,制定特色化的发展路线,走具有中国特色的培养基层人才发展之路。全周期、全方位、个性化支持引导人才发展,提升人才的创新能力,让人才下得去、长得快、待得久、干得好、上得来。

“加强基础研究,归根结底要靠高水平人才。”没有强大的基础研究人才队伍,自主创新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在《求是》杂志新近刊发的重要文章《加强基础研究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总书记充分肯定我国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取得的显著成效,同时指出“基础研究人才队伍仍有明显短板”,明确要求“必须下气力打造体系化、高层次基础研究人才培养平台,让更多基础研究人才竞相涌现”。

同时,加强高层次人才待遇保障,营造人才培养氛围已经迫在眉睫。一方面要着眼基础研究人才的发展,形成大生活、大舞台、大发展的人才活力体系,切实加强在人才建设、科研资助、发展支持等方面的投资,以强有力的人力物力财力保障助力基层研究工作开展;另一方面,要不断优化住房保障、家属安置等政策,积极为人才施展才华提供更广阔的天地。

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关键在于人才培养,只有在自己家的院子种自己的树,这样才能源源不断结出自己的果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