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落实人才工作,打好聚才“三张牌”
时间:2024-01-30

河北围场哈里哈杜雪

近日,“国家工程师奖”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81名个人被授予“国家卓越工程师”称号,50个团队被授予“国家卓越工程师团队”称号,这是我国首次开展“国家工程师奖”表彰。

人才是兴国之本、富民之基、发展之源,做好新时代人才培养工作,需要重视人才,用好人才,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当前中国正在向社会主义强国迈进,各项事业蒸蒸日上,这些成就的取得离不开国家对人才工作的重视。

做好人才工作要坚持学好人才政策,全力破解人才政策找不全、看不懂、碎片化问题,加强顶层设计,健全保障机制,精简办事流程,落实机构、人员和资金保障,排出时间进度,及时兑现政策待遇,让人才政策发挥实效。抓好末端落实,打通人才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注重出台与人才政策“配套”的实施细则,增强人才政策的“可操作性”。

做好人才工作要坚持做好人才服务,积极推进人才工作领导方式和工作方法创新,在协调方式、协调手段上大胆探索,建立统分结合、协调高效的人才工作新格局。注重整合力量,发挥部门协同优势,为人才提供良好服务,不断优化人才环境、营造良好氛围是稳定现有人才、促进人才流入、发挥人才作用的重要途径;不断强化服务意识,真诚地关心、爱护专家和人才,多做暖人心的事情,多做鼓劲的事情,满腔热忱为人才办实事、谋实惠、服好务,千方百计创造更多、更好的服务方式,建立优质高效的服务体系。

做好人才工作要坚持管好人才考评,“考”是基础、“用”是关键,兑现考核奖惩、合理运用考核结果是人才工作实绩考核的“生命线”。必须增强考核评价对人才工作的激励功能,将考核结果与人才项目申报、立项及评比表彰等挂钩,要通过奖勤罚懒、奖优罚劣,倒逼人才工作责任人切实履行工作职责。及时反馈分析考核结果,积极选树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和各类先进典型,着力建立人才工作跟踪问效长期机制。

人才是一个国家,一个地区发展的支撑力量。习总书记说:“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环境不好,则人才散、事业衰。”必须坚持党管人才工作,形成人才辈出、人尽其才的生动局面,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实践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