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做好新时代审计工作
时间:2023-12-21 来源:东方网

河北承德围场哈里哈杜雪

近日,《求是》杂志发表总书记重要文章《在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文章强调,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力量。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审计委员会推动审计体制实现系统性、整体性重构,审计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审计工作,是监管单位和干部的有效手段。近年来,审计机关充分发挥监管功能,推动完善国家治理发挥了重要作用,标志着党和国家对审计监督的新认识、新定位。内部审计作为国家审计的有效补充和延伸,对于促进贯彻执行国家政策方针、维护国有资产安全完整、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是推进国家治理强力措施。

突出审计工作中心,审计工作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紧紧围绕经济发展目标实施和安排审计工作。要从为经济建设提供信息服务入手,积极开展审计和审计调查,找出经济运行的基本规律和内在本质,指出经济发展方向存在的矛盾和问题,使审计资料和信息真正成为领导决策的依据和发展的指南。

完善审计执法措施,认真落实相关的法律和法规,是依法审计的法律基础和前提。要使法律和法规,成为审计工作的有力武器,还需要建立健全审计执法制度来保障。要加强对审计人员的执法教育,增强执法观念,提高依法审计、依法处理的自觉性。同时,要建立审计执法责任和执法错案追究制度。规定审计执法者应尽的义务、承担的责任。

建立一支合格的审计队伍,在当前市场经济快速发展的情况下,建立一支合格的审计队伍尤为重要。审计人员要具有系统的审计、会计和财经理论知识及丰富的审计实践经验,能适应各种审计任务的要求,审计方法科学有效,能在任何环境下较好地完成审计工作任务;同时必须能吃苦耐劳,坚持原则和立场坚定,公道正派,廉洁奉公,不徇私情,恪守工作纪律,有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干劲和勇气。从适应审计工作出发,建立一个多层次、多学科、多角度的人才队伍,才能适应审计工作发展的要求。

在新的形势下,只要我们站在改革和时代的前头,把握经济发展的脉搏,以监督为基础,以服务为重点,合理安排和调整好审计工作主攻方向,就一定能够把审计工作推向新的发展时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