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要让新一代“生力军”远离“‘E’一把”
时间:2023-09-25

习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就信心与平常心在实践中思考,发表重要讲话。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年轻干部们作为党和国家新一代的“主力”,要怀揣着一颗平常心去面对生活,更要怀揣着一颗勤奋的心去面对生活,不要在遇到困难只想着“‘E’一把”。

新一代的年轻队伍里边出现了一个“E”群体,这个小群体的座右铭也非常简单明了:“这次先算了,下次我顶上”。各种各样的场合里时常能出现他们的身影,“心中有算盘”,生病总能和工作同时到来;“术业有专攻”,挑选的总是最轻松的活计;“你行你快上”,面对任务总是推别人去做;“我也不知道”,产生问题总是一句结束;“这不归我管”,来了事情总是先推出去再说.......如果任由“E”群体的不断扩大发展,这对与年轻队伍来说,就如同“癌细胞”一样蔓延,只会让新一代的“生力军”们一步一步走入死胡同。同时,这个群体的扩大也会影响到那些真正埋头肯干,积极向上的干部们。

“E”群体是怎么形成的呢?网络的抖音,微博,以及现在网络上热播的一些影视剧里边,还有一些单位里的“老油条”们,让刚刚步入单位和一些工作时间不长,经验不足的年轻干部“有样学样”,“照猫画虎”。我认为更深层的原因是干部们没有一个坚定的信念,现在的年轻干部们都是刚出校门,初入社会的“生瓜蛋子”,遇到任何事情都在学习,而往往在学习中因为没有一个坚定的积极向上的信念作为支撑,就会被一些“负向”的行为所引导,一步步的走向错误的道路。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不要让“我不会”“下次我来”“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占据我们的内心,成为我们工作生活的主旋律。毛相林曾说:山凿一尺宽一尺,路修一丈长一丈。年轻干部们刚刚步入工作一定是迷茫的,当“海浪”拍打我们的时候更加无所适从,不知道该从什么地方入手,这个时候我们应该做的是保持住坚定做下去,不怕做错的信念,线头再乱也应该一点一点去摸索,逃避对于我们的成长没有任何意义。习总书记在《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说:“我们不要一味地追求奇迹,把握住自己的历史定位,不要出那种带有极端性的,情绪性的举动,病急乱投医,那些做法毫无益处。”我认为我们年轻一代的“生力军”,更应该让自己始终保持着一颗平常心,我们在工作过程中,向别人学习的应该是工作中各种各样的经验,而不是那些负面的对工作的态度,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担负起群众的期望与国家的重任。

历史和经验告诉我们,“‘E’一把”不如火力全开的干一次,只能对工作充满热情与能量,才能让我们自己这朵“含苞”的小花以最好的姿态绽放,我们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希望,当让“E”远离我们的生活,承载希望远航。(承德市围场县新拨镇崔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