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设计师在巴黎时装周如何迅速爆红? 答案:做个怪咖
时间:2018-06-27

导语:作为一个时装设计师,怎样才能在时装周迅速爆红?答案是:做一个怪咖。(编辑:杜明伟)

  现在喧嚣的巴黎时尚圈,早已不是优雅的天下。最害怕的就是千篇一律。

  所以很多明星设计师选择了“我就是我,是颜色不一样的烟火”作为信条,虽然看起来是奇装异服,却好像能迅速把自己推销出去。

  如果当年某选秀评委席的标签不是杨二车娜姆而是杨宝仙;如果少了这个带花的女人,谁会把目光从小鲜肉身上挪到评委席;

杨二车娜姆杨二车娜姆

  如果Lady Gaga 出道时走的绿茶小清新路线,没有演唱会上胸部喷火的好戏,怎么会从众多欧美歌手中脱颖而出?

LadyLady Gaga演唱会

  时装设计师也一样,最让我们印象深刻的,就是Rick Owns、Alexander Mcqueen、John Galliono、川久保玲这些怪咖。

  做“怪咖”的必备姿势:

  2016年,在Rick Owens秀场上,一个个模特在身上倒挂金钩、扛了个孪生姐妹直接上台的那场时装表演,让多少观众手机内存全满。

RickRick Owens 2016时装发布会

  还有他2014年的那场闹剧,秀场观众也一定是“当面笑哈哈,转身草泥马”。

RickRick Owns 2014时装发布会

  今年的巴黎男装周,Rick Owns秀场男模像是穿上了雨伞、帐篷、衣架……总之把一切不能穿的穿在身上,再撕个稀巴烂,就是Rick Owns的套路。

2019年Rick2019年Rick Owns 男装发布会

  除了奇奇怪怪摸不着头脑的画面,还有一些少儿不宜的捆绑play、露点等等等等。比如John Galliano执掌下的Martin Margiela。

MartinMartin Margiela 2019男装发布会

  同样喜欢捆绑姿势的还有我们亲爱的玲女士:川久保玲。

川久保玲2019男装f

川久保玲2019男装发布会

 川久保玲2019

川久保玲2019 巴黎男装周之手机花屏系列

  所以站在巴黎看伦敦,那些男人怀孕、花边的伎俩,实在有点too young too simple。

Xander

Xander Zhou伦敦男装周发布会

  人红是非多,既然在时装周这条路上选择了做怪咖,就要做好接受谩骂争议的心理准备,禁得住多大的诋毁,就受得了多大的赞美。

  但是,如果没有一点真才实学,只是靠着做怪咖来博人眼球,就真的只能是一把烟火,绚烂一时最后只剩灰烬。如果杨二车娜姆靠着毒舌和头顶大红花“招摇撞骗”,而不是在1997年就出版13本书,2003年登上《纽约时报》畅销书排行榜,估计早已经销声匿迹、淹没人海了;如果lady Gaga没有铁肺唱功、没有MV里实力表演,估计《Poker Face》之后也不会有《Bad Romance》。

  所谓明星设计师也一样,如果Rick Owns秀场模特身上倒挂金钩仅仅只是“恶作剧”,而不是借鉴了艺术家达利的艺术手法;如果 Martin Margiela和川久保玲仅仅停留在搞怪、博众人眼球的层面,而不是在挑战传统时尚,怎么可能会受到众多设计师的追捧、主导了当代时装设计的潮流。

longdesc=/uploads/allimg/180625/0H22G059-9.gif

  颠覆时尚的“祖师爷”们:

  其实,很长一段时间里,时尚就是被一群我们以为是“怪咖”的设计师牵着鼻子走了很久。所谓的端庄、优雅等等形容词,在30多年前统统被粉碎掉了。

Givenchy

Givenchy 1980s,川久保玲 1980s

  1981年,川久保玲在巴黎举办处女秀,此前的巴黎时尚还是受Armani、Givenchy掌舵的优雅,川久保玲的“破烂式”设计在当时的巴黎上流社会时尚圈的人来看,可以说很惊悚了。

  这种故意与主流设计唱反调的服装,反倒因为她“挨了炸弹似的”的强硬态度而立即爆红。

  同样在当时被看作怪咖的设计师还有山本耀司。

  “新宿区歌舞伎充斥着以取乐男人为职的女人们,这更加剧了我的厌恶感,因此我决定不惜一切代价,避免做出那种在男人眼里显得可爱的、像萝莉一般的女装。”

山本耀司1981-1982秋冬系列,山本耀司1985春夏广告系列

山本耀司1981-1982秋冬系列,山本耀司1985春夏广告系列

  正因为此,山本耀司眼里的女人,也和当时巴黎的上流社会的女人相差甚远,是复杂、扭曲、支离破碎的。

  在伦敦,有两个名字很长的人也一定是当时的新闻头条,那就是Vivienne Westwood和Jean Paul Gaultier。

Vivienne Westwood 1990春夏时装周发布会

  出生于二战时期的Vivienne Westwood,被称为“朋克之母”。和玩朋克摇滚的男朋友是一对CP, 两人一起开服装店,从不停更换的店名,“let it rock”、“Too fast to live, too young to die”、“性”、“煽动者”就能知道这是个女人有多恐怖。

Vivienne

Vivienne Westwood的服装店

  Vivienne Westwood的服装店“性”还曾因为“展品过于淫秽”而被罚款。

  战争时期的动乱、压迫、政府压缩各项物资,再加上那个有点“变态”、反叛的男朋友,Vivienne Westwood也在破坏、色情、朋克的路上越走越远、越玩越high。

“DESTROY”

“DESTROY” T 恤是Vivienne Westwood当时极具争议的作品之一

  和Vivienne Westwood同一时期的还有Jean Paul Gaultier,他反抗旧体制、唾弃传统时髦的招数不仅是靠奇装异服,还有玩弄性别游戏。在他眼里男女平等,男性也应该接受自己脆弱的一面,所以在他的设计里,男穿女装、异装癖、玩弄性别这些的招数常常被看到。

  1990年,Jean Paul Gaultier为麦当娜巡回演唱会设计的锥形胸罩,除了于内衣外穿的颠覆外,女性的胸部性征的极度放大,十分对得上上世纪女权主义的胃口。

Jean

Jean Paul Gaultier为麦当娜巡回演唱会设计的锥形胸衣

  张国荣2000年热情世界巡回演唱会,就是Jean Paul Gaultier担任的服装设计,这场也是张国荣从艺以来最具争议的一场演唱会。

张国荣演唱会服装

张国荣演唱会服装

  还有他2011年的男装秀,多少人盯着模特的某个部位看了好久好久,为的就是确认,这真的是一场男装秀。

Jean

Jean Paul Gaultier 2011春夏男装秀

  这些较早出道的明星设计师,他们有的依然活跃在现在的时装周上,有的就永远告别了时尚圈,成了教科书级别的人物。而他们在三四十年前反抗巴黎优雅、反抗旧传统、反抗性别歧视,的时尚精神,依然影响着现在的一大批新兴设计师。

  所以要想迅速爆红还不这么快过气,该怎么做,你们心里应该有点数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