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秋季赛复盘:西部战队荣誉积累尚浅,明星仍在发育
时间:2018-12-13 来源:成都在线

    文/起士

    2018 KPL秋季赛进行至今,只剩一场东西对决的总决赛,回顾东西分区赛制落地这一年,西部的战队在整体成绩和舆论上,的确弱于东部。

    Hero久竞、Ts、YTG、JC、WE、GK和XQ,7支战队在常规赛阶段的积分并不好看,净胜局更是大幅落后于东部,这也导致“西部都是菜狗子”的批判言论甚嚣尘上。

QGhappy的三冠王伟业至今仍是东部粉丝嘲讽西部的具体案例

    虽然在秋季赛常规赛后半程YTG、WE突然发力,Hero久竞也状态火热重回西部榜首,但到了季后赛因赛制安排,季后赛的西部内战让东西对话的机会只剩总决赛一次,这也导致西部战队的支持者们缺少了为主队打call的成绩资本。

    回顾整个秋季赛西部的表现,首尾两端的队伍最具代表性。

    养成系战队崛起成亮点 但成功难以复制

    西部战队中,慢热的YTG成了一个独特的样本。

    在常规赛上半程,基地曾经同在一个小区的GK、XQ和YTG成了“提分机”,似乎所有队伍都能在他们身上轻易拿到积分。

    原本大家都以为三个难兄难弟会一直排名西部垫底时,中途更换了教练的YTG却出人意料地接连战胜了RNG.M和EDG.M以及QGhappy等东部老牌强队,以西部第五的排名进入季后赛,而后又战胜了WE和JC,虽然最终被新军Ts阻挡在了西部决赛门外,但从吊车尾到联盟6强,和逆袭相伴而来的,还有快速增长的粉丝量。

YTG茶的重做过程感动了很多粉丝

    当茶摆脱“法王”的骂名重做成“茶神”,队伍元老夏天被粉丝亲切地称为“公孙夏天”……每场比赛无论输赢,YTG的官微都有着很高的转评量,其数据足以让其他西部战队羡慕不已。

    分析YTG粉丝互动效果好的原因,其实很简单:他们的比赛有激情、黑点几乎只有“可爱的”上头,以及成长速度快——这其实和很多人气超高的养成系明星团体的走红路径有些相似,比如从秋叶原堂吉诃德逐渐红透全球的AKB48,以及在国内叱咤风云的TF-Boys,出圈都是经历了漫长的过程。

AKB48是养成系偶像团体中最出名的一个

    粉丝乐于看到自己所喜爱的目标一直成长,见证整个过程,并寄托自己美好而单纯的理想,对娱乐圈如此,体育圈同理,而在电竞赛场也不例外。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在YTG曾经影响力最高的选手路西法逐渐沦为替补的情况下取得的成绩,而失去了老帅的GK,以及阿泰同样淡出的XQ,如何在下个赛季不再被指责“混日子”,真的需要好好学习借鉴一下曾经和自己境遇相当的YTG的圈粉历程,尽管想复制YTG同样的成功,在态度之外,还要依赖选手和教练的水平,绝非易事。

    固定席位制绝不是战队偷懒装死的借口,队伍的一举一动,观众们都看在眼里,也会用舆论和行动为他们投票。

    缺乏历史荣誉 明星选手仍在发育过程中

    虽然YTG战队在西部战队里粉丝活跃度较高,但和东部的多支老牌战队相比,依然有着不小的差距。

YTG的官微粉丝评论数在西部队伍中很高

    除了本赛季成绩出色的BA黑凤梨、RNG.M以外,成绩并不能令粉丝满意的QGhappy、eStarPro的粉丝都有着十分惊人的战斗力,无论黑粉也好、死忠也罢,这两支战队粉丝们的身影在微博、贴吧、论坛、王者营地、甚至各个直播间都随处可见。

    不离不弃的粉丝们追随的,其实是历史荣誉。

    西部的XQ成绩垫底,但当家选手外型俊朗的阿泰即使上场次数寥寥也能当选最佳人气选手;到了东部,成绩和外型双重在线的诺言自然成了eStarPro的当红小生;而猫神、Fly、刺痛无痕等成绩等身的元老选手也都是流量巨头,有他们的比赛都少不了话题。

猫神的人气在联盟一直名列前茅

    反观西部,其实战队们缺乏的就是QGhappy三冠王的辉煌历史,以及选手之间的恩怨情仇。

    一年之内第二次站在总决赛舞台上的Hero久竞,是目前西部造星运动中最接近成型的一支队伍。

    Hero久竞的队长久诚也是秋季赛常规赛阶段最佳阵容中,西部唯一的选手,虽然已经带队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但征战KPL的资历较浅,积累的话题和人气依然不足,是久诚和猫神、Fly等超人气选手相比的短板,这点只能依靠时间和成绩慢慢弥补。

久诚征战KPL的资历尚浅,需要靠时间和成绩慢慢积累人气

    尽管Hero久竞面对的BA黑凤梨并非QGhappy以及eStarPro一样的老江湖,且BA黑凤梨的选手们大多也没有经历过KPL“开天辟地”的拓荒时代,但常规赛阶段18胜2负的成绩还是会给Hero久竞以极大的舆论压力。

    争议颇多、但带出过诸多明星选手的传奇教练久哲,以及肩负整个西部寄托的焦点选手久诚,都需要在决赛中击败BA黑凤梨为自己增添新的荣誉勋章,率先成为西部赛区的第一座高峰。

    而BA黑凤梨,同样渴望在东部上代神祗衰落、群龙无首的状态下登上神坛,帮东部抢回银龙杯开启属于自己的新时代。

    一边想在自己的地盘混沌未开的状况下成为第一面旗帜,一边想在新老交替的时代确立秩序,22日的总决赛作为东西分区第一年的收官之战,将为所有的观众上演一场各怀理想的终极碰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