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在中国打拼的美国演员:电影产业迎来黄金时代
时间:2017-08-07

在中国打拼的美国演员:电影产业迎来黄金时代

马修·诺斯

    《好莱坞报道》中文站3月12日报道(作者:Patrick Brzeski)美国演员马修·诺斯本以为自己会成为一名职业橄榄球运动员,但最终他来到中国,成了中国当地的一位电影明星。


    31岁的马修·诺斯出生于南加州的格林维尔,他曾是克莱姆森大学一名出色的防守前锋,但由于大四时期遭遇了严重的膝伤,他想要进入美式橄榄球联盟当职业球员的梦想也宣告破灭。2009年马修·诺斯搬到了中国的贵州省从事公益服务工作。


    身高将近2米,而且看起来非常像“雷神”克里斯·海姆斯沃斯远房亲戚的马修·诺斯,很快就在中国爆炸式发展的娱乐和广告产业中,得到了当模特的机会,后来他又参加电视真人秀,在电影中客串角色,主持过一档旅游节目,甚至还在一部中国版《美国角斗士》(American Gladiators)中扮演过角斗士。


    随着工作机会越来越多,他开始更有选择性,挑选那些有助于自己成为一名演员的工作。2013年,马修·诺斯获得了北京电影学院的奖学金,作为张艺谋、陈凯歌、赵薇和贾樟柯等知名电影人的母校,北京电影学院让马修·诺斯在中国娱乐产业中的地位进一步“合法化”。他最近参演的影视剧,包括上海文广集团的热播电视剧《他来了,请闭眼》,以及中央电视台战争题材的《东方战场》,接下来他还将参演吴磊主演、制作成本1亿美元的奇幻冒险片《阿修罗》。


    “回头看看,这一路充满了疯狂。”马修·诺斯表示:“我的目标本来是进入橄榄球职业大联盟,但如今我却说着流利的普通话,演着中国电影,这个过程超越了我所有的想象。”


    下面是《好莱坞报道》(THR)对马修·诺斯的专访:


    THR:是什么让你来到了中国?


    马修·诺斯:在橄榄球生涯结束之后,我决定去世界上的一些地方帮助别人,做一年的公益。这时候一个一起玩橄榄球的哥们给我打电话说:“我在中国最穷的地方,他们的中学需要一个老师,而且周末的时候,你可以在周围的村子做一些人道主义工作。”当时我对中国毫不了解,但我还是去了,在那里我学会了普通话,而且开始随机做很多事情,最终我开始在娱乐圈获得一些工作机会。后来我搬到了四川,跟一家经纪公司签约,我是他们公司的第一个外国艺人,但我最大的突破,还是获得在北京电影学院学习的奖学金,后来我参与的每一部大制作电影中,剧组中几乎一半的人都在北京电影学院学习过,他们有一种非常重要的传承。


    THR:你通常都能获得哪些角色?中国电影产业打算如何使用你?


    马修·诺斯:我得到过各种各样的角色,最主要的,我希望远离那些对外国人带有成见的角色,比如白人恶魔坏蛋,或者说着流利的普通话、想让中国女孩跟他私奔的外国男友。一开始我也接这种角色,但最近我很幸运的接到了很多有趣的角色。


    THR:你通常被要求用中文说台词吗?


    马修·诺斯:我大约50%的角色都是说中文。奇怪的是,随着在中国娱乐产业呆的时间越长,我越多的得到一些说英语的角色。不过就算是说英语,能通过中文跟导演以及其它工作人员交流,这对我也非常有利,因为他们中的很多人都不会说英语。说中文让我们之间的交流更加顺畅,更加舒服。


    THR:你现在在洛杉矶也有一些工作机会。你如何看待中美娱乐产业对待演员的不同?


    马修·诺斯:这是非常不同的文化,最大的不同可能是工作时间。在中国从来没有8小时工作制,在中国,一天工作多长时间并不重要。如果一部电影类似于“不管采取什么措施,我们都要尽快拍完”,那么这部电影一天可以拍16~18小时,一周拍满7天,然后这种状况持续三四个月的时间。那时候根本没有时间考虑自己睡觉或者吃饭的问题,这些问题都已经沦为“背景帝”,拍到最后,剧组所有人都已经精疲力尽。如果想在中国生活和工作好,那你就不能抱着对其它地方那样的期待,你必须顺应潮流,就像李小龙说的:“像水一样!”


    THR:在洛杉矶工作的感觉如何?


    马修·诺斯:我总是说在中国工作是一次非凡的锻炼,如果你能胜任在中国的表演工作,那么再回到洛杉矶工作简直就像在天堂。在洛杉矶,很多人甚至有时间考虑午饭吃什么,这真的太棒了!


    THR:你对中国娱乐产业怎么看?


    马修·诺斯:中国娱乐产业现在有很多创造力,以及爆炸式的工作机会,这是中国的黄金时代,这种发展不仅是经济增长的原因,同样有政府的原因,中国政府正在推动他们的产业和文化走向全世界,电影业的发展受到了各方面的鼓励,这让人非常兴奋。每次想尝试离开中国时,我都会被立即拉回来,因为整个产业仍处于爆炸发展状态,这里有大量的机会,有时候我一周能上五个不同的节目,我同时有几个不同的电影项目。


    THR:这么说,一个西方演员肯定能在中国得到好的生活?


    马修·诺斯:如果你只想挣钱,那肯定没问题,只需要接受每一个出现的机会,你就能挣很多钱。或者你可以更有选择性,并且尝试着塑造一些东西。对于刚开始职业生涯的年轻演员来说,中国有一个好处,就是你不必花太多钱。当然你也可以大手大脚,因为你在中国也可以过非常奢侈的生活,但你也可以生活的非常便宜,这里没有像洛杉矶或者纽约那么大的开销。


    THR:你在美国的演员朋友,是否请你联系想来中国发展?


    马修·诺斯:我总是收到类似的消息,我在洛杉矶的很多朋友似乎都想过来,虽然每个人都想在中国得到工作的机会,但他们中的大部分人都只想在这里工作,不想在这里生活。中国是一个你能真正被珍惜的地方,中国的朋友会跟你见面,一起吃饭,并且建立一种持久的友谊,这种友谊是你绝对可以信任的。所以除非你肯付出时间,否则在中国很难交到真心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