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肩膀上的兄弟情 海南初三学生背截瘫同桌上学3年
时间:2018-06-27

肩膀上的兄弟情 海南初三学生背截瘫同桌上学3年

王小虎背着冯贻崇出教室。本文图片 受访者 供图

        6月26日,海南省2018年中考进入了第二天。早上8点,中考生王小虎在学校门口背着同学冯贻崇进入了考场,然后再返回自己的考场。他们相识四年,四年的情义联结于背上:一个人背起了另一个人的上学路。

        2014年,王小虎转入海口市灵山中心小学六年级就读,在那里认识了室友冯贻崇。因患有遗传性截瘫,冯贻崇无法行走,从那时起,王小虎就撑着冯贻崇帮助他上楼。初中升入海口市灵山中学后,已经不住校的王小虎仍旧每天提前来到学校,背着冯贻崇从宿舍到教室,一背就是三年。

        每天早早到达冯贻崇的寝室,背着他走过200多米的校道,再爬上位于三楼的教室,已经成为了王小虎的习惯。

        “三年来,他们没有迟到过一次,甚至比其他同学来得更早。”王小虎的初中班主任李治甘告诉澎湃新闻,王小虎就默默地背着冯贻崇上下学,“觉得挺感动的,每天都没有断过,他传递出的正能量感染了班里的很多人,其他同学也都自发的帮冯贻崇提书包。”

        中考之后,他们也即将面临升入高中后的分别。谈起这四年的情谊,冯贻崇说,他已经把王小虎当成了亲兄弟,“不管未来是不是要分别,我都不会忘了他。”

肩膀上的兄弟情 海南初三学生背截瘫同桌上学3年

王小虎背着冯贻崇下楼梯,旁边的同学帮忙拿轮椅。

背送三年:一个人走两个人的上学路

        王小虎祖籍安徽阜阳,2014年将升入小学六年级的他,跟随父亲迁到了海南,在海口市灵山中心小学就读,和冯贻崇成为了室友。那时的冯贻崇,因患有遗传性截瘫,已经开始行走困难。

        谈起自己的病情,冯贻崇说,刚出生不久父母就发现孩子有些不正常,等到了该走路的年龄,病情也逐渐明显。“开始的时候觉得腿脚不好控制,七八岁可以行走,但是会歪歪扭扭,渐渐地走路就变得很吃力,而且情况越来越糟糕。”

        了解到他的情况后,身为室友的王小虎加入帮助冯贻崇的队伍,每天和同学们一起扶着他上下学。

        2015年,王小虎和冯贻崇一同升上了海口市灵山中学,凑巧的是,两人又成为了同桌。也正是在这一年,冯贻崇被父母带往广东检查,医生表示他的病情可能会继续加重,而且难以治愈。得知这个消息后,已经不住校的王小虎决定每天背着冯贻崇上下学。

        每天早上,王小虎坐10分钟的公交车到学校,再步行10分钟到冯贻崇的宿舍。他微微蹲下,让冯贻崇趴在自己的背上,双手托住冯贻崇的大腿,一路小跑地跑到教室。

        冯贻崇比王小虎大一岁,身高也比他高出半个头。冯贻崇告诉澎湃新闻:“一开始可以感受到他身体吃力得在抖,慢慢地习惯了就很稳了。”

        三年以来,王小虎也慢慢形成了一个时间表:6点30分从家里出门,6点50分抵达冯贻崇的宿舍背他上学,中午11点50分背冯贻崇回宿舍,下午2点15分再到宿舍接冯贻崇,4点半再送冯贻崇回去。

        一天来回两趟,一背就是三年。王小虎的初中班主任李治甘告诉澎湃新闻:“从我接触他们开始,王小虎就已经每天在背着冯贻崇上下学,当时我觉得挺感动的,从来没有间断过,他们也从来没有迟到,甚至比其他同学都还到得早一些。”

        李治甘说,冯贻崇家的条件不太好,尽管身患疾病,却总是笑嘻嘻的,不像是被病魔缠身的孩子。“王小虎家的条件也不太好,他爸爸从安徽来海南打工,但他是个很有爱心的小孩,他带来的正能量也在感染着学校里更多的孩子。”

        王小虎的父亲也是在初一的时候才知道这件事,“六年级的时候他住校,从来没和家里说过这件事,后来上了初一,我来接他放学才看到的。”王父表示很赞成小虎的做法,“帮人是件好事,我们平时也经常和他说,能帮助的就帮。”

        但对于每天背着一个比自己还高半头的人上下楼,王父也会有些担心,“因为小虎从小身体就不好,体质很差,经常感冒,到了11岁才慢慢好起来,上初一的时候还经常咳嗽,咳的时候他就憋下去,我一直都挺担心的。”

        王父说,尽管小虎现在看起来憨胖可爱,但实际是小时候打激素打的。每到下雨天,王父都要嘱咐小虎慢点上楼梯,“我担心楼梯比较滑,又要爬三楼。”

        2016年,海南省残联得知此事后,为冯贻崇赠送了一把轮椅,王小虎就只需要在上下楼梯的时候背着冯贻崇,平地上就可以推着冯贻崇。

肩膀上的兄弟情 海南初三学生背截瘫同桌上学3年

自从海南残联赠送轮椅后,王小虎在平地上就可以推着冯贻崇。

兄弟情义:他没放弃我,我不会忘了他

        谈起三年里背冯贻崇上下学的事情,王小虎并不愿意多说,但说起冯贻崇,他的话开始变得多起来。

        “我觉得他很自信自强,爱笑,说话也很自信。”王小虎说,尽管身体不好,但冯贻崇一直坚持自己独立洗澡、穿衣、洗衣服,每天上午在他到宿舍之前,冯贻崇就已经在食堂吃过早饭等着他。“不管发生什么他都是笑嘻嘻的,很多事情都要自己做,怕给别人添麻烦。”

        说起两人四年多的友谊,王小虎简单的说:“很铁的朋友。”

        而冯贻崇也早就将王小虎看作了自己的兄弟,他说王小虎是一个非常重承诺且负责任的人,承诺过的事情就会坚持到底,“开始一些人都在帮我,但到后来身边就只剩下他一个了,我和他说能坚持下来就坚持下来,坚持不下来就算了,但他从来没放弃我,每天都来,风雨无阻。”

        但他也告诉澎湃新闻,王小虎是一个比较不爱说话的人,只有遇到很熟的人才会敞开心扉,两个人互补的性格,让王小虎在冯贻崇面前慢慢变得话多,“他有时候想买个什么东西,会让我帮他参考。”

        两个好兄弟的感情,也慢慢影响了两个家庭,平时冯贻崇的父母也会拿着一些零食或者自己家种的蔬菜去王小虎家拜访,而王父也把冯贻崇当成了自己的半个儿子,“小虎平时话很少,在家会帮我洗碗洗衣服,贻崇也是个腼腆的孩子,但他们俩都特别懂事。”

        2016年,王小虎先后获得了海口市第三届“美德少年”荣誉称号、海口市十大新闻人物、“感动海南”年度人物。2017年,他登上“中国好人榜”,荣获海南省“岗位学雷锋标兵”,成为全国的“新时代好少年”之一。但面对这些荣誉,王小虎并没有特别激动,只是觉得“很荣幸”。

        今年5月,李治甘再次陪同王小虎前往洛阳领取“新时代好少年”的奖项。“在我们离开的这段时间里,班里有同学自愿组成小分队去帮助冯贻崇,扶他走路,帮他拿拐,代替小虎的工作。”

        如今正处于中考的关键时刻,也是王小虎在中学生涯,最后一次背着冯贻崇进考场。考前他们就已经约好,早上8点王小虎会把冯贻崇背进考场,然后再返回的自己的考场。

        李治甘透露,两个孩子的成绩都不是特别理想,王小虎的父母希望他能高考圆家里的“大学梦”,而冯贻崇则计划去技术学校学习计算机。

        尽管中考后要面临分别,但两个人的友情却不会受到任何影响,冯贻崇告诉澎湃新闻:“反正我都不会忘了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