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九成职场菜鸟都遇“开口难”
时间:2017-08-05

  职场新人的第一课是学会如何“喊人”?昨天,不少人都在自己的朋友圈里刷到了这样一条消息,一位“菜鸟新人”因为称呼比自己大不了多少的同事为“姐姐”而惨遭“吐槽”。“新来的”到底应该怎样称呼同事才是得体大方?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拥有这般烦恼的职场新人并不在少数。对此,人力资源专家建议,职场称谓其实也有“磨合期”,新人们入职前不妨学一些商务礼仪,方能从容应对各路职场礼仪问题。 实习生 何彩俪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杨甜子

  A案例

  “职场新人”该怎么称呼同事?

  90后“主任”“处长”不离口,感觉自己成“老干部体质”

  “正式入职之前我还真没考虑过这个问题,但上班后我才发现,在‘国字头’的单位喊人是大有讲究的。”今年7月,徐俊正式走出象牙塔,成为了一家国企的新成员。“通俗地说,我的岗位就是一个‘坐办公室的’,平时交接文件,领导意见上传下达,都是我在负责,所以平时要接触到单位的不少人,怎么称呼他们就成了大问题。”理科出身的徐俊本来就不大善于交际,见到人要憋个半天才能想出怎么称呼,每天迎来送往这么多同事,如何“开场白”成了他最苦恼的问题。

  “我专门和我爸讨论过这个问题,我爸说,像我们这种性质的单位,大家肯定都爱听好话,不能确定对方到底是什么身份,就统统喊主任,职务往大里喊,肯定错不了。”听话的徐俊当真见人就开始喊“主任”,很快在单位“打开市场”,“不少人夸我嘴巴甜,还有些明显比我大不了多少,职务级别跟我差不多的人,分明不是主任,听到我喊他们‘主任’,居然也满脸喜悦地答应,真是不可思议。”

  上班一个月,徐俊觉得自己迅速变成了“老干部体质”,“主任”“处长”“领导”不离口。“我也想见人就喊‘哥’‘姐’,但在我们这儿,喊别人‘哥’‘姐’感觉好轻浮。”

  对方看上去和妈妈年纪相仿,也得喊“姐”

  吴婷今年6月份从南京一所高校毕业后,来到了老家的一所国企任职。初入职场,吴婷心里非常忐忑,如何称呼公司里的前辈成了她的一个小烦恼。在公司待了一个月后,在不停地观察和学习中,吴婷总结出了自己的经验:“我一般称呼前辈为‘XX姐’、‘XX哥’。也有一些情况下,很多前辈都在场,有些我不清楚名字,这时候我就直接叫他们‘姐’、‘哥’。即便是像妈妈年纪的也是要叫‘姐’,这样才不会造成不必要的误会。”

  吴婷说,自己在比较正式的工作场合,比如开会、发工作邮件的时候,都称呼领导为“XX总”,但平时也会叫“老大”,领导也会开心地回打招呼。

  “跟我一起进公司的有研究生毕业的学姐、学长,大概长我两三岁的样子。在公司有一些前辈虽然入职比较早,但可能年纪上还不如他大,他们之间会直接叫名字。”吴婷在公司观察到这样一个现象,“所以有些时候还要看公司的文化,有的公司要求比较死板,有的要求很灵活。不过具体的话还是要看个人。”

  至于叫人“姐”还是“姐姐”的差别,吴婷觉得问题不大,“最重要的是不能把别人的名字喊错啊,我们这种新人,宁愿把别人喊老,都不能把别人的名字喊错,初入职场,我觉得最重要的是真诚。”

  80后

  被喊“姐”能接受,喊“姐姐”有点崩溃

  “估计不愿意被叫‘哥’‘姐’的都是工作没几年的‘小孩’吧,他们最怕老!”接受记者采访时,80后“职场腊肉”许女士完全是一副“见怪不怪”的模样,“称呼这件事其实不值得这样放大,见什么就叫什么呗,像我们单位,车间里的技术工人们都是以‘工’来称呼,‘徐工’‘王工’,到了我们行政楼里,大家都喊头衔,是会计的就喊‘王会计’,是经理的就叫‘李经理’,分的挺清楚的。”

  许女士回忆,自己刚刚来单位工作时,似乎无师自通就“自来熟”了,“我们是技术类单位,‘师傅’和‘高工’比较多一些,所以喊‘师傅’总没错。对于比我大不了几岁或者是同岁的同事,我会喊他们名字后面两个字,工作场合还是比较正式的,所以这样至少严肃一些。”单位新来的员工有的时候也会喊许女士“许姐”,“‘许姐’还算能接受吧,我至少比新人们大一些。但‘许姐姐’就比较崩溃了,虽然目前还没有人这么叫过我,但这样的称呼我肯定不能接受。”许女士表示,“虽然我们年纪是大了一点,但心里总归会觉得不舒服:‘我和你有这么熟吗?’”

  B调查

  九成新人都遭遇过“开口难”

  面对比自己大不了多少的同事,职场新人们多少都遇到过“开口难”的问题:叫“姐”显老,叫“老师”显得自己太卑微,但他们毕竟入职时间比自己早,总不能直接喊“喂”。接受记者采访的所有职场新人,九成都遇到过这样的“开口难题”。

  “我在入职前自认为做好的所有的准备,甚至连公司周边的小吃店都踩了点,就是为了能够和同事们有话题聊,能迅速融入新集体。但百密一疏,我独独忘掉了准备一下应该如何称呼单位的同事。”女生李子君说,“大学里虽然也选了就业指导课,但老师们并没有教过我们这方面的内容,所以自己一下子发蒙了。”

  “好在我进的是一家文化类的单位,见人都喊老师,而且他们的确是带我入行的老师,所以这么叫还显得亲切。”在一家广告公司入职一年的小王说。网友“面瘫君”说,自己在称呼这个问题上的确尴尬过好几回。“我自己是本科毕业就工作了,第二年单位来了个研究生毕业的新人,年龄明明比我大,还拼命地喊我‘姐’,我很崩溃,不知道该不该告诉她年龄真相。”

  C建议

  专家:职场称呼也有“磨合期”

  不仅是职场新人们不知道该如何“学喊人”,职称“腊肉”们也没少腹诽过新人的表现。在网上,吐槽“职场菜鸟”不懂如何喊人的帖子并不少见。也有网友表示,这样的吐槽太过“玻璃心”。

  对此,人力资源专家、江苏百得人力资源集团副总裁姜文锐认为,职场的称呼的确考验“情商”,大方得体的称呼的确是工作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对方有职务时,可以直接喊‘某主管’‘某主任’,在一些生产型的企业,则可以称呼‘某师傅’这些都要根据企业的性质以及组织文化来定。如生产型企业讲究传帮带,所以被称呼‘师傅’是很光荣的。”

  姜文锐举例,“对于一些服务型的单位,在公开场合还是应该叫头衔为主,这样显得比较正式,在私下里,显得亲切时可以称呼‘某哥’‘某姐’。但这样的称呼不应带到工作中去,如开会时,你肯定不可能直呼某位同事‘某姐’。”

 

  到底应该怎样称呼比自己大不了多少的同事才算大方得体?姜文锐表示,职场称呼也有“磨合期”,“老腊肉”们的吐槽也好,新人的“战战兢兢”也罢,都会随着工作磨合的增加而化解,“继续举例,假如你新进单位时,称呼一位比自己大两岁的同事为老师,但对方却表示不要称呼自己为‘老师’,可以直呼其名,那么接下来,你们之间的称谓就可以稍作修改。这并没有固定的‘模板’,而是要根据和同事之间的相处模式来决定。”

  高校不妨增设“商务礼仪”课程

  职场称呼其实只是职场礼仪中很小的一部分。姜文锐发现,不少应届毕业生或多或少都存在职场礼仪方面的困惑:电梯门开了,应不应该让领导先进?又或者是自己先进电梯,拦着门防止领导被电梯门夹住?公务场合或是遇到应酬时,又有哪些需要注意的礼仪规范?着装上又有怎样的要求?这些其实都是“职场菜鸟”们应该掌握的日常商务礼仪。

  姜文锐建议,高校不妨在就业指导课的授课过程中增“商务礼仪”课程,这样毕业生就业进入职场后,方能从容应对,不会再出现称呼“姐”还是“姐姐”的尴尬。